中心简介

哈尔滨工业大学海量数据计算研究中心成立于1998年,隶属于计算学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中心依托教育部“海量数据计算理论与技术”创新团队,黑龙江省大数据计算重点实验室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国际大数据计算研究中心,科研方向围绕“数据”这一信息社会的核心开展,主要集中在大数据计算基础理论、大数据获取、大数据治理、大数据管理、大数据分析挖掘以及与多领域交叉的大数据技术,中心研究的特色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贯穿海量数据计算的基础理论、系统和应用开展研究。

研究中心荣誉主任李建中教授和高宏教授,研究中心主任王宏志教授,副主任石胜飞副教授、张岩副教授,教师包括邹兆年教授、程思瑶教授、张炜副教授、骆吉州副教授、杨东华副教授、刘显敏副教授、苗东菁副教授、张开旗讲师、行政主管赵光海老师。

研究方向包括大数据计算复杂度理论、大数据算法设计与分析方法学、大数据质量管理的理论与方法、物联网感知大数据获取与分布式计算的理论与算法、大数据计算问题求解的理论和方法、大数据管理系统、支撑人工智能的大数据技术(DB4AI)、智能大数据管理与分析理论与技术(AI4DB)、大数据分析与挖掘的理论与技术、大数据管理与服务平台、面向应用(工业、电信、医疗等)的大数据计算理论与算法、面向无人系统的数据分析与算法设计等。

研究中心基础研究成果丰硕,解决了大数据计算中一系列关键问题。已发表学术论文600余篇,其中包括SIGMOD、VLDB、ICDE等国际顶级会议论文100余篇,顶级期刊论文40余篇。近年来承担近30项余973计划、863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重大产业化项目和各部属课题。中心共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黑龙江省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并在众多国内外学术会议和期刊中获最佳\优秀论文奖。

研究中心坚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设计实现的“机群计算系统”开创了我国当今被广泛应用的云计算系统之先河,其仍在黑龙江省和贵州省地税征缴系统、中国工商银行、国家审计总署等很多其他部门中使用。中心开发的大数据计算系统包括基于机群系统的并行数据库系统、基于机群系统的并行数据仓库系统、基于机群系统的并行数据挖掘系统、大数据计算平台性能监控与故障预警系统、大数据计算平台自动调优系统、Web数据集成系统、无线传感器网络数据管理系统、大数据清洗系统、数据质量驱动的数据市场、基于大数据的综合健康服务系统等。在大数据获取方面,中心设计实现了与移动网链接的传感器网络节点、多频段并行通信传感器节点、视频传感器节点、心脏监测传感器节点。并基于硬件系统实现了多种无线传输协议,嵌入式操作系统等。代表应用“蓝莓生长监控系统”在青岛、威海、丹东、九台、安图等地的蓝莓种植基地部署,完成土壤感知数据的采集、协同控制、环境认知、控制灌溉等工作,以技术服务于生产生活。

研究中心形成了优秀的学术传统和学术文化,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人才培养理念。目前中心有博士生46人,硕士生56人,先后有多位博士生赴国外名校深造。从中心走出的毕业生中,有多位被包括微软、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中国工商银行总行、中国招商银行总行、渣打银行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录取,成为精英工程师;有多位毕业生选择赴美国、欧洲、澳大利亚、香港等地知名高校攻读博士学位;有赴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院、微软亚洲研究院、IBM研究院等知名高校、研究所担任教授和研究员等职务的科教精英人才;更有自己创业、驰骋商场的IT精英。毕业生中4人获得中国计算机学会优秀博士论文奖、1人获得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2人获得中国计算机学会优秀博士论文提名,3人获得微软学者称号、1人获得IBM PHD Fellowship、1人获得百度奖学金、2人获得中国优秀数据库工程师。

研究中心坚持开放、共赢的原则,与国内外多家相关的研究机构和企业保持着密切而友好的合作关系,渴望和国内外的同行、领域内外的同仁交流学习,愿意为发展大数据计算领域前沿、满足数据库管理系统、大数据计算系统等国家重大需求和解决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智慧教育等领域的大数据计算问题做出哈工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