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电网仿真分析知识经验的人工智能建模和应用方法

发布者:刘显敏发布时间:2021-08-23浏览次数:10



项目概况

 “大电网仿真分析知识经验的人工智能建模和应用方法”是海量数据计算研究中心依托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成项目“基于数字仿真的大电网人工智能分析方法研究(项目编号:U1866602)”的一部分研究内容,主要研究面向大电网人工智能分析的知识模型和自主建模技术、面向大电网人工智能分析知识的自动推理技术、面向大电网人工智能分析的知识管理技术和知识驱动的大电网人工智能分析模型和算法等四部分内容

 •面向大电网人工智能分析的知识模型和自主建模技术

针对大电网仿真分析存量和增量知识融合、定性和定量知识融合、关联和事 理知识融合特点,提出适用的知识模型、自主建模技术、推理机制;提出支持大 电网仿真人工智能分析知识模型和推理机制的量质融合的知识管理技术,形成高 质量知识库和知识管理工具;提出大电网仿真人工智能分析的知识驱动技术,将 知识有效融入算法和模型,为大电网潮流和暂稳仿真的人工智能分析研究提供基 础支撑。

知识表示与存储管理系统

 •面向大电网人工智能分析知识的自动推理技术

针对大电网仿真数据的海量、高维、稀疏、复杂时空关联等特性,融合表征

学习、强化学习、迁移学习等模型与方法,攻克大电网仿真分析知识发现难题,

突破大电网潮流自动调整、安全稳定边界、影响稳定性的关键因素等内在特性挖

掘与应用难题。基于新发现的特征、模型和知识,动态增强电网运行知识,探索大电网仿真分析的新思路、新方法,为大电网运行规律的认知和知识的发现提供支撑。

基于动作调整数据的知识挖掘

 •面向大电网人工智能分析的知识管理技术

针对大电网潮流仿真超大规模非线性代数方程组收敛调整和计算结果调整 问题,基于先验知识和海量仿真数据,充分利用知识驱动的人工智能方法,提出 一整套具备自主学习能力和迁移能力的大电网潮流收敛调整、人工智能分析,以 及潮流状态调整方法,突破大电网潮流方式人工智能自主生成难题,实现高效、 精确的大电网潮流方式人工智能生成。

基于强化学习的图数据自动管理系统

 •知识驱动的大电网人工智能分析模型和算法

针对大电网安全稳定人工智能分析与控制这一极具挑战性的难题,基于先验 知识和海量暂稳仿真数据,提出具备自主学习能力和迁移能力的大电网稳定性判 别、主导失稳模式识别、薄弱环节定位,以及关键故障搜索的人工智能分析方法, 建立相应的人工智能综合分析体系;提出具备自主学习能力和迁移能力的大电网 安全稳定计算调整及控制策略生成方法,突破大电网安全稳定策略的人工智能生 成难题,实现高效、精确的大电网稳定性人工智能分析与控制决策。

知识驱动的电网潮流自动调整系统


项目成员

负责人

王宏志http://homepage.hit.edu.cn/wang

石胜飞


参与人

博士研究生:

刘怀远、王雨茁、邵心玥、毕研恒、王煜彤、万晓珑

硕士研究生:

吕思涛、鲁文博、郑胜文,李峰

已毕业研究生

黄河凯,何涛,高烁琳,张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