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计算未来科技创新团队入选哈工大学生未来科技创新团队

发布者:刘显敏发布时间:2021-09-06浏览次数:10

日前,哈工大教务处发布消息,立项建设了28个“学生未来科技创新团队”,以我中心教师为主的“大数据计算未来科技创新团队”入选。

大数据计算未来科技创新团队依托海量数据计算研究中心,旨在突出大数据计算研究方面特色和优势,面向未来科技强国、创新强国,培养学生坚持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掌握科学的研究方法,取得大数据计算理论和技术方面新发现、新发明、新技术,培养学生科学报国的精神,为未来振兴国家科技事业、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培养后备人才,建立面向大数据、数据库管理系统等国家卡脖子问题和智能制造、智能教育、智能医疗等重点应用领域拔尖人才培养团队。

海量数据计算研究中心具有丰富的科研转化教学的经验,指导的学生团队获得竞赛奖励和创新创业成果50余项。指导本科生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SCI收录30余篇,3篇发表于数据库领域顶级会议。近五年指导的学生中,7人获得百优本科论文,多人获得IBM优秀学生奖学金、李昌奖学金和国家奖学金。指导的16支科技创新创业队伍中,8支获得国家级科创项目资助,获一等奖4项,二等奖1项,腾讯大学生创新实践项目资助4项。

哈工大学生未来科技创新团队旨在落实《哈尔滨工业大学一流本科教育提升行动计划2025》精神,完善我校创新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引导高水平师资指导优秀学生实践创新,加强学生科学精神、科研能力的培养,为未来振兴国家科技事业、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培养后备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