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举行2021级研究生师生见面会

发布者:刘显敏发布时间:2021-09-06浏览次数:10


94日下午,哈工大海量数据计算研究中心2021级研究生师生见面会在科创大厦K1423举行。本次见面会由苗东菁老师主持,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中心创始人李建中教授、荣誉主任高宏教授、主任王宏志教授、副主任张岩副教授、副主任石胜飞副教授、邹兆年教授、程思瑶教授、张炜副教授、骆吉洲副教授、张开旗老师以及新生们参加此次活动。

见面会的开始前,会场气氛热烈,有序组织新生进行签到,分发工牌以及纪念物品等。

会议开始,中心创始人李建中教授对2021级新生的到来表示祝贺。李老师提到要把自我理想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紧密联系在一起,做人做学问要有志气、骨气、底气,走自己的路,坚持不懈。李老师向全体新同学提出两点期望:要刻苦训练发现问题、抽象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保证每天的科研时间;要志存高远,勇于拼搏,敢于开拓创新,最终拥有和世界一流科学家比肩的能力。

中心荣誉主任高宏教授致欢迎辞,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本硕两个阶段的区别,然后从导师的角度跟同学们谈了如何做研究。一是学会研究性学习方法,迅速转换学习方式,从被动的接受到主动的深入探索问题;二要确立自身目标,明确实现目标的距离;三是要有自身紧迫感,切忌散漫,学会自我增压。

中心主任王宏志教授详细介绍了实验室历史、发展情况、科研成就等等。中心依托教育部“海量数据计算理论与技术”创新团队,黑龙江省大数据计算重点实验室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国际大数据计算研究中心,科学研究和工程开发工作围绕着大数据的采集、传输、存储、计算、挖掘等方面发展,并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并寄语新同学,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实验室顺利科研,生活愉快。


邹兆年教授在会上提出每周定期举办学术交流会MDC Meetup,向全体师生详细介绍了参会人员、讨论方向以及PPT制作规范等方面情况,为新学期实验室研究生学术交流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骆吉州副教授为入学新生讲解了固定资产交接指南以及相关注意事项细则。

接下来进行研一新生自我介绍环节,同学们妙语连珠,纷纷从基本信息、研究方向兴趣、技术能力优势、爱好兴趣特长以及未来梦想这五个方面进行了自我剖析。并且积极踊跃地竞选班委职务。至此,21级研究生师生见面会圆满结束。